梁塵秘抄(りょうしんひしよう)

山河月明同人(终章1)

      上回说道,吕凤瑜的坦诚,让常美荣感动之余也解开了心结,这之后,经过吕凤瑜的提醒,常美荣便留意起了莲香的所做所为。两人本以为她只是仗着朝廷制度草创,加上马皇后宽容厚道所以才生出这些是非,两人在征得朱标同意后本打算抽个时间去教训她一番,可是她们没想到。


        有一天,一个侍女常娇来报:“娘娘,小郡主她出事了…”“什么?江都她…”“太子殿下和吕娘娘正在照顾,已经请了太医。”“快走!”路上常美荣才知道怎么回事,原来,这天早晨,在院里踢毽子玩的江都郡主忽然晕倒了,幸亏吕凤瑜救护及时,又立马请了太医才算保住了性命。


      正在东宫与胡惟庸、李善长等重臣商议对北元用兵战术的朱标听说女儿出了事,急急忙忙放下了政务来到了吕凤瑜的寝宫。问了半天,太医脑袋晃悠的跟拨浪鼓一样,一旁的吕凤瑜将下人们轰走之后问道:“江都她可是中了毒?”“回吕娘娘,正是。这是从前朝内宫中传下来的落雁沙。”一听名字,吕凤瑜吓得直接趴到了地上。


     朱标连忙搀扶道:“爱妃可是知晓此毒?”“回殿下,臣妾幼时有幸读到过前朝的一些野史,相传前朝的宁宗懿璘质班便是被人下了落雁沙之毒才…”朱标一听急疯了,大骂道:“你们这些废物,怎么照顾小郡主的!”外边的宫女太监一听急忙跪倒在地,刚磕了几个头,就听到外边有人说道:“殿下,请息怒。”朱标一回头,才看到常美荣扶着已经显怀的肚子急急忙忙的走了进来。朱标走过来说道:“你怎么来了?”“江都是臣妾的女儿,我能不来吗?殿下如今要做的是找出害了她的凶手,而不是冲着下人发火。”旁边的吕凤瑜将常美荣扶到椅子上说道:“姐姐,不要心急,江都不光是你的女儿,也是我的,谁敢害她,我决不轻饶!”一旁的太医这时一脸有话要说的表情,吕凤瑜便问道:“落雁沙可有解药?”“回娘娘,下官还有下情回禀。”“说!”“下官为小郡主枕过脉了,所幸的是中毒不深,小殿下又吐了几口污秽之物,下官以全家性命担保,小殿下无恙。”“行了,你就在这好好照顾江都吧,需要什么,马上和本宫说。江都若是少了根头发,本宫要你脑袋!”


       当天下午,明太祖朱元璋也就知道了孙女中毒的事件,本来想将太子宫的宫人太监全部抓进亲军都尉府审问,在朱标和马皇后的劝阻下才退而求其次的只由马皇后讯问了当天照料江都郡主的宫女。得到的结果是当天宫女太监戒备森严,丝毫没有放松。除了江都郡主踢毽子踢的累了喝了一口茶吃了两块点心之外再没吃过别的东西。那就查吧,巧合的是,江都郡主中毒当天,莲香突然失踪了。负责照顾江都郡主的太医也真的在江都郡主喝过的茶杯里查出了落雁沙。



     调查结果报到朱元璋这里,朱元璋勃然大怒:“贱人!给咱抓,让中书省会同刑部发下海捕文书,掘地三尺也要把害了咱孙女的贼人找出来。”没多久,李善长拄着根手杖来了:“陛下,犯人已经拿获,这是她的口供。”朱元璋拿过口供一看,吃了一惊:“她…她是张士诚的侄女?”“正是,莲香乃是此人冒名顶替之身份。”“此人可有同党?”“有,老臣与冯大人商议之后请了郑国公严查京师大小客栈,在城东的悦来老店将这些贼人一举擒获。一共四十余人。”“嗯,茂儿不错,李先生还有要禀奏的吗?”“对这些贼人,由于涉及到了太子妃,老臣不敢自作主张,请陛下圣裁。”朱元璋有些为难了,想了想说道:“来人,把老大和他俩媳妇儿都叫来,毕竟这事和老大家有关。”没多久,吕凤瑜和常美荣都来了,后边还跟着朱标。那么,她们会是什么态度呢?(未完待续)

评论

热度(16)